close
膝蓋骨(髕骨)關節痛 ( Patellofemoral Pain Syndrome )

膝關節是人體最複雜關節之一,它是由大腿骨、小腿骨及膝蓋骨所組成,
而大腿骨及膝蓋骨組成的一個關節所出現的問題最為普遍,退化的速度亦較高。

每當我們走路、上落樓梯及蹲坐起立時,
膝蓋骨便不偏不倚地在大腿骨下端之骨坑處滑動,
而膝蓋骨後及大腿前都有平滑之軟骨,令膝蓋骨於滑動時能減少磨擦,
使滑動更加自如。
 
膝蓋關節痛輕者通常在運動後(如跑步、遠足),
發現常見膝蓋骨下出現疼痛、腫脹、僵硬、泛紅、上落樓梯時更痛楚等,
需時數天休息才消退,但容易因恢復運動而再復發;
嚴重者的徵狀或不能自然減退,連走路亦有困難,
膝蓋繃緊的感覺會愈來愈強烈及持續疼痛。

成因:
膝蓋關節痛的成因大多是因為支持膝蓋骨周邊軟組織(包括肌肉、韌帶)的改變,
從而影響膝蓋骨坐落大腿骨坑的位置不正確,令軟骨加速磨損,
最後引致痛楚及發炎等徵狀。當中最常見的成因包括:
1) 過度勞損
2) 生物力學的改變-扁平足
3) 大腿肌肉(力量不足)萎縮
4) 肌肉柔韌度不足(如髂徑束、膕繩肌及小腿肌肉)。
 
治療及護理:
物理治療對於膝蓋骨關節痛是有非常顯著的療效,
物理治療師對病人進行詳細檢查後,
會根據痛人的病徵症狀及膝痛的成因,
找出問題並進行針對性的治療,
而物理治療師更會教授一套運動以舒鬆關節及強化肌肉,
籍此減低膝蓋關節的磨損。

摘錄自 http://www.wppc.hk/physio_topic_PFJpain.htm

膝骨外移真的很常見, 常見到我會覺得這是不是一種正常的生理性變易.
或許可以來好好統計一番.
在我的經驗中, 膝骨外移大多數還是可以自行復健治療的病.
方法是在全腳外轉的位置, 儘量翹起腳板, 並用力 "完全" 伸直膝部.
這個動作可以讓大腿前方的股四頭肌中的內大肌增強肌肉張力
(不是為了增強肌力, 而是當肌肉橫斷面變大時, 肌肉自然地會有一定的張力存在)
這樣子就可以把外翻的膝蓋骨拉回來一些, 減少磨損.
但是已經磨損的軟骨怎麼辦呢?
其實年輕人的軟骨都有一定的恢復力,
老年的就是因為這種新陳代謝比較不明顯, 所以才會造成 "退化性關節炎".
(所以一般而言, 年輕人除非是關節有傷到, 比如骨折或關節中有異物, 否則不該會 "退化" 的)
目前比較有效的食物是 "葡萄糖胺glucosamine"; 也就是常聽到的 "維骨力"
(不過維骨力是指一種意大利進口的 "葡萄糖胺glucosamine"; 只要成分相同, 效果應該是一樣的);
最近電視廣告上有看到桂格養生麥粉
的新產品有 "健骨配方",就是添加了"葡萄糖胺glucosamine";
不過, 含量不知道夠不夠就是了.
一般的 "葡萄糖胺glucosamine" 用法是500MG一天三次,
維持用為250mg一天三次. 並沒有聽說長期服用會有不良反應的,
不過外國的報告大多數為三至六個月為一個療程.
如果, 復健還是不行, 就要考慮手術了. 先用關節鏡確定診斷,
並查看軟骨磨損的程度; 再來就是把膝蓋骨的滑行軌跡校正回來.
比較常用的方法是放鬆外大肌, 縫緊內大肌. 不過有時候還是不夠,
這時候就要矯正骨頭的位置, 或用肌腱來把膝蓋骨拉回來了.
至於軟骨如果磨損得厲害, 一般的做法是鑽孔然骨髓原細胞流出關節面,
看能不能促進軟骨的生長; 或是把比較不重要的軟骨移植過來;
比較實驗性的方式是植入培養的軟骨細胞,
不過目前來說, 還不大實際就是了.

摘錄自http://site152.ehostingbiz.net/drhuang/forum7/forum_posts.asp?TID=30&PN=1

上禮拜覺得膝蓋不太舒服, 決定還是去醫院照個X光看看
學弟推薦台大醫院骨科的江鴻生

照完X光之後, 醫生解讀給我聽
其實我一看就知道髕骨有點外翻
醫生似乎很想糾正我, 這絕對不是穿高跟鞋所致
而我的足弓高度也正常
他說是天生的...但為什麼最近比較容易不舒服呢?
因為我走路走太久了...= =
難道不能矯正嗎?
根本的方法只有手術, 但我的症狀非常輕微, 手術會在膝蓋上留下許多疤痕
所以他覺得我沒有開刀的必要
那有沒有物理矯正的方式, 是有的
他拿出一張醫療器材的傳單, 我看了笑一笑
似乎是沒有多大的效果, 醫生對我點點頭

那我該怎麼辦呢? 醫生舉了一個例子給我聽,
譬如你一次要走兩小時的路程,
假如你分成四段, 每走三十分鐘休息五分鐘
這樣就可以讓你的膝蓋稍微的放鬆, 而不會一直擠壓外側的關節腔
造成疼痛

結論就是, 我不能走太久的路...= =
雖然不能根除我的病因, 但我心中的疑惑已得到了解答
這是在安慰我自己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