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試著找出我會得濕疹的原因, 一開始還懷疑皰疹病毒出來作怪, 還好不是, 呼~

--------------------------------------------------------------

溼疹不是病 癢起來真要命

● 林胤谷

 很多人一到夏天皮膚就容易發癢,愈抓愈癢,晚上更為厲害,有時癢得令人受不了,皮膚的外觀會出現紅斑、丘疹、水泡等各種皮疹,如果你有這種困擾,那很可能就是有濕疹。

  濕疹是皮膚疾病中最為普遍的,也是罹患人數最多的毛病,發病的部位因人而異,小腿、大腿、軀幹都是好發部位,尤其是腰部;有些人經常反覆發作,嚴重的甚至會出現膿泡、糜爛、痂皮、落屑等多樣性的皮疹,局部皮膚也會因被搔抓變得厚而硬,顏色變深。

  為什麼會得濕疹呢?其實,濕疹並不是一種疾病,是由很多原因,如過敏、紫外線等外在因素,或是特殊體質的人,因為特定的刺激而引起的一種非感染性的表皮細胞發炎反應症狀。濕疹並不會傳染,許多內科疾病和皮膚病都會表現這種瀰漫性的搔癢皮疹。

  治療濕疹對醫生而言一直是一個難題,因為沒有一種治療方法能治癒所有的患者;每個人發作的部位、程度都不一樣,療效也大不相同,一般而言,治療主要以減輕劇癢為主。

  雖然控制濕疹目前尚無妙方,不過讀者如能透過日常生活的預防及飲食的調理,便容易加以控制。以下提供幾點建議: 一、盡量不要搔癢,搔抓會加重病情且可能造成細菌感染。

  二、要避免曝曬和劇烈運動,因大量出汗、忽冷忽熱會引發搔癢。

  三、勿用肥皂和用熱水洗澡,且洗完身體後要拍乾而不能擦乾。

  四、避免使用清潔劑、凡士林、含羊毛脂的乳液以及各種化妝品和其他油膏。

  五、盡量穿著寬鬆柔軟的棉製品。

  六、保持心情愉快,濕疹的症狀易受焦慮、緊張等情緒誘發而加重。

  就中醫的觀點而言,濕疹的成因主要是體質因素,風濕熱之邪客於肌膚(外來刺激)而成,加之辛辣香燥、魚腥等不當飲食或精神壓力、過度勞累等因素而誘發或加重。

  中醫的治療原則主要是依據病程(急性或慢性)、皮疹部位與形態以及個人體質加以調理,食物的保健預防治療也相當重視;雖然飲食不是濕疹的主要致病因素,但是如果發現吃某種食物後濕疹加劇,最好忌食該物。

  一般可能影響病情的食物有牛奶、乳酪、咖啡、巧克力、酒類、香料(胡椒、花椒、芥末…)、海鮮、魚蝦、雞蛋及油炸食物發物等。蔬菜水果之中,生薑、韭菜、蔥、蒜等辛辣刺激食物也應少用或不用,而絲瓜、蓮藕涼血解毒,莧菜清熱利尿,小黃瓜、冬瓜、茭白筍、西瓜清熱利濕,可依個人情況多食用。

  另外,薏苡仁清熱利濕,綠豆清熱解毒,平日可多煮粥食用,對病情的改善會有幫助。

  濕疹雖然不算是什麼嚴重問題,但常癢得叫人受不了,往往會影響到睡眠、日常生活及情緒,所以必需要有耐心和積極的態度去學會和它相處,使它能得到控制。如果濕疹持續不退且癢得很厲害,應去看醫生。

----------------------------------------------------------------

最近是太長熬夜了, 因為小魚干太好動, 加上我平時晚起, 所以睡眠時間就跟著延後了
發癢的紅疹出現的前一晚, 我吃了太多會上火的東西, 尤其是士力架巧克力 (花生+巧克力=火上加油)
加上罪魁禍首, underwear!! 那天晚上我穿著沒有鋼圈的哺乳型內衣睡覺
隔天早上左胸下緣就開始出現發癢的症狀了 >.<
一開始癢的時候當然會去抓一下, 然後就越來越癢, 又過了一天之後,
搔癢的部位開始有丘疹的現象發生, 接下來就可以觀察到丘疹部位逐漸出現一小顆一小顆的水泡
此時我發現我不只一處有出現水泡的現象了 (很有可能是我東抓西抓感染到其他地方的結果, 但是有趣的是它只有出現在左半部, 從前胸蔓延到後背, 但除了左胸下方和胸骨上方是一塊較大塊的水泡聚集之外, 其餘都是零星幾顆)
Hungkai跟我說, 這很有可能是皰疹病毒引起, 皰疹病毒的症狀也是丘疹之後, 有水泡出現, 我當下聽了很ㄔㄨㄚ\
雖然這類的病毒不常轉移, 但是我很擔心小魚干的健康, 該不會因此我就要被迫剖腹產了吧~~
Hungkai先幫我開了治療單純皰疹病毒type I & type II以及帶狀皰疹病毒很有療效的Zovirax (acyclovir)



學名:Acyclovir Topical Cream
商品名:Zovirax Topical Cream 5%, 2g/tube
中文名:熱威樂素乳膏
藥品作用:抗病毒感染
建議用法:每次4個小時一次,一日五次(略過睡眠時間那一次)於患部,使用57~10天,或復原後繼續使用至少三天。
懷孕分級:[B]

基於好奇心, 我就google了一下zovirax的分子作用 (藥膏內其實有附說明了 :p, 我就是愛找圖片來看, 嘻嘻)

這是acyclovir的結構式


ACV在細胞內的作用


In this HSV-infected human cell, the acyclovir molecules enter the cell and are converted to acyclovir monophosphate by the HSV enzyme thymidine kinase (TK). Enzymes in the human cell add two more phosphates to eventually form the active drug acyclovir triphosphate. The acyclovir triphosphate competes with 2-deoxyguanosine triphosphate (dGTP) as a substrate for viral DNA polymerase, as well as acting as a chain terminator. In actual infection, the HSV releases its naked capsid that delivers DNA to the human nucleus; the active drug acyclovir triphosphate exerts its action on the viral DNA located in the nucleus.
From: HIV Web Study
© 2006-08 University of Washington

鏡頭再轉到DNA replication上


Mechanism of DNA synthesis inhibition by acyclovir and the new drugs (modified from Boehmer and Lehman).
a, HSV DNA synthesis. The helicase−primase complex, consisting of viral proteins UL5, -8 and -52, unwinds HSV DNA at the replication fork and primes both lagging-strand (wavy green lines) and leading-strand (not shown) DNA synthesis. The single-stranded DNA binding protein, ICP8, binds to single-stranded template DNA (straight blue lines). HSV DNA polymerase and its accessory protein, UL42, promote leading- and lagging-strand DNA synthesis (wavy blue lines). The arrows indicate the direction of movement of the DNA replication proteins. b, New drugs target the helicase−primase complex. The TZP/Us (amino-thiazolylphenyl-containing compounds and thiazole urea derivatives; red band) enhance binding of the UL5 and UL52 subunits of the helicase−primase complex to both leading- and lagging-strand DNA resulting in inhibition of helicase activity, primase activity and viral DNA synthesis. c, Acyclovir. Acyclovir triphosphate (orange wedge) binds to HSV DNA polymerase, inhibiting polymerase activity and synthesis of both leading and lagging DNA strands.
Nature Medicine 8, 327 - 328 (2002)

很顯然的, 有更有效的target medicine出現了, 不過還需要更多的動物試驗之後才能運用在臨床上
看來還有得等囉~~ 目前還是只能用Acyclovir囉!

林林總總說了那麼多, 到頭來我的婦產科醫生和皮膚科醫生都說不像是帶狀皰疹,
我頓時鬆了口氣, 但是我之前做那麼多功課耶~~ 哈!
醫生說, 因為帶狀皰疹 (也就是俗稱的皮蛇)是很可怕的, 紅紅一大片的那種 (可以去google一下圖片便知, 但我不能po我自己的圖片給大家欣賞 :p)
然後是伴隨較為劇烈的疼痛, 我是癢大於痛 (但回家開始擦醫師給的處方要之後也開始痛了呀~) 所以應該不是

皮膚科醫生是開"宏美軟膏" 止癢用的, 不過我擦了沒用, 還越來越癢 >.<
隔天我的婦產科醫師說要改開更適合孕婦擦的"美康乳膏"和"美膚可樂洗劑", 兩種藥交替著擦
其實我還是很癢, 現在還癢得發痛, 這幾天都睡不好, 小魚干跟著我受苦了~~

不過那些小小的水泡已經開始有結痂的現象了, 不過因為各個小部位感染時間不一, 所以一下這癢, 一下那癢的
癢完的地方就痛, 痛了又癢........真是無止無境啊~~
希望這場夢靨快快結束啦~~ 嗚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